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我今天去看了動物方城市。

這篇是心得文,裡面有據透。

而且是跟椅子一起看的

其實距離上一次的睡眠已經超過30小時了
我自己也很清楚這是躁期症狀
但正因為是這個狀態
我才能夠保持高度熱情跟觀察力
以及快速、跳躍、反射性的完成一連串的思考

我必須說
作為跟椅子一起看的第一部電影
抱持著高度的期待走進戲院
迪士尼果然也毫無疑問的沒讓人期望落空

起手就在敘述種族跟階級的關聯性
然後在設定上建立了一個烏托邦(Zootopia)
看似消彌了種族之間帶來的獵殺與被獵殺的藩籬
但其實從劇中人物的職業還是可以看出階級的差距

出身農家的主角兔子茱蒂期望成為當時只有大型動物可以擔任的警察
而茱蒂的爸媽第一個跑出來把這個夢想給戳破
從這邊可以看出當有人試圖讓階級翻轉的時候
第一個出面阻止的永遠是你最信任的隊友
茱蒂靠著主角威能當上了警察之後
也是得到48級分上台大的繁星少年一樣超絕被酸的差別待遇
接著狐狸尼克登場之後
狐狸這個種族也讓他一個順理成章的成為了江湖老騙子
後面尼克對茱蒂自白的童年回憶也說盡了種族歧視從小就開始
獅子市長對付發狂的動物就是一個預防性羈押
根本對應到政大搖擺哥丁先生強制被就醫的慘劇
然後公務員全都是樹懶真的很酸

中後段茱蒂在記者會上宣言的事情
讓原本被埋起來的族群對立透過對未知的恐懼重新被點燃
一場獵巫行動就這樣展開
根本就是這個社會對精神病患者上標籤的縮影
當放棄去思考選擇盲信的時候
其實就已經進入了被操作的環節了
而誰掌握了身為第四權的媒體
誰就能當上背後看不見的那隻的操盤手

黃鼠狼賣的盜版DVD全都是最近迪士尼的電影擬人就不說了
最後一定要提到的就是志羚姊姊的角是雄性蹬羚的特徵這個彩蛋

幹這部片有太多議題可以探討跟深入的
又沉重又溫馨感人
又歡樂又寓意深遠
最近幾年的迪士尼真是太猛啦

我還是要說啦

諸君
我覺得
茱蒂真的很騷

1 則留言: